首页>林业信息>要闻专递
市农科院和万源市林业局到大竹县考察调研竹产业循环经营模式
时间:2023-05-22 16:48:55 来源:达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5月16日至17日,达州市农科院、万源市林业局组织专家、部门负责人及业主到大竹县考察调研现代竹产业发展情况,学习借鉴竹产业循环经营模式。

考察团在达州市林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和大竹县林业局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石桥铺、中华镇竹产业基地实地参观林下种菌、种药现场。两个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发展及林下经济发展情况。省竹产业科技服务团成员、达州市竹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袁思安通过技术对比方式,向考察团介绍了近两年在大竹县推广示范的竹产业循环经营模式及发展成效。

从2021年起,达州市、大竹县林业局针对竹资源多、效益低的现状,依托省竹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全程咨询、培训、指导,在石桥铺、中华镇大力推广 “竹林+林下经济(中药材、食用菌)”循环经营模式,推广示范林下种菌面积300余亩。通过项目实施,不仅使竹低效林得到抚育和质量提升、竹笋产量提高,还使抚育和林下剩余物变废为宝作为林下食用菌种植的基料,食用菌种植结束后基料腐烂为有机质又有利于竹林生长和种植林下中药材,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和经济效益大幅增长,让森林食品更加“丰盛”,走出了一条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竹产业发展模式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

随行的万源考察人员纷纷感叹:“通过科学抚育的和发展林下经济的竹林就是不一样,竹林年轻了、敞亮了,笋子也明显发的多了,该经营模式确实成效显著,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效途径,对万源市竹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板,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坤)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