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林业信息>县市区动态
办实事强化林业行政 执法筑牢森林生态屏障
时间:2021-09-24 10:50:52 来源:
【字体:
打印

​开江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森林生态保护相结合,从强化人员配置、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执法培训三个方面着手,有力打击各种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筑牢森林生态屏障,守护好绿水青山。

一是强化人员配置,打造林业行政执法生力军按照森林法规定及林长制相关要求,全力深化机制改革,将森林检疫、种子执法、木材检查等工作整合到开江县林政稽查队,由林政稽查队负责全县的林业行政执法。开江县是全市唯一保留并单设一支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县,县林业执法机构现有编制21人,含高级工程师1名(为达州市首届公益诉讼专家成员),中级工程师5名,均持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经费渠道全部为财政供给,高素质的执法队伍,为林业执法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守好林业行政执法主阵地先后制定《开江县林业行政处罚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建立立案、调查、复核、决定、执行“五权分离”责任制度,有力保障各个执法环节监督管理,推动了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公开化、服务化。加强设施设备保障,配备执法专用越野车1辆、执法记录仪6台和其他现代化电子设备,确保快速到达执法地点和夜间执法、执法记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三是强化执法培训,练就林业行政执法真功夫邀请相关专家对林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案卷制作以及新修订《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度培训,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针对性开展“以案释法”培训,通过在案发现场对所在乡镇林业工作人员开展指导和进行实例讲解,增强基层执法人员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相关培训60余人次,面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5000本,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树木病虫害防治等多个领域,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森林公安转隶后,该局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27件,共计处罚罚款25.1838万元,同时,率先完成了达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起,多宗行政执法案卷被达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评为优秀案卷。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