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林业信息>县市区动态
达川区严密措施筑牢国庆期间森林安全防线
时间:2021-09-30 16:23:43 来源:
【字体:
打印

“国庆”节将至,林区休闲旅游人员增多,林区生产生活活动日益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达川区林保中心周密部署,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确保国庆期间林区和谐、稳定、平安。

一是严密宣传,筑牢思想意识防线。针对节日期间进山入林人员多,流动性大、隐患骤增、管理困难等实际情况,充分应用各种宣传平台,采取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视频、编发防火短信、发放警示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和依法治火典型案例等。重点加强对林区游客、中小学生以及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入山进林人员依法用火,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严密监控,筑牢火源管理防线。集中力量开展国庆期间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对景区、林场、绿化造林地块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排查,科学采取清理林区可燃物、减少森林密度、开辟隔离带等措施,及时拔除火灾因子,防火于未。加强对痴、呆、傻等智障人员的监护管理,切实落实监护人责任,特别是对社会不满人员要重点盯防,防止过失用火、故意纵火。认真落实村民轮流值班和森林防火专职巡山“两项制度”,强化巡山责任,加大监测密度,做到严防死守、盯紧看牢。

三是严密备战,筑牢火情处置防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无阻、高效运转,做到 “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成立五个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单位的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检查,严防脱岗漏岗、瞒报迟报漏报火情、应急准备不到位等现象。应急扑火队伍提前进入备战状态,扎实做好扑火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火情科学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