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林业信息>要闻专递
达州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10-13 13:52: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入秋以来,气候干燥,野外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风险陡增。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森林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达州市林业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的各项措施,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建立森林防灭火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修订完善了全市所有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建立了野外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火灾报告等制度。

二是做好重要敏感时期火险等级监测预警和应急备战。在全市建立了48套(万源市9套、宣汉县13套、达川区13套、渠县8套、大竹县5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并将统一接入省、市监控中心和熊猫APP

三是常态化开展“国庆、元旦”等重点时段的专题研判部署。重点针对上坟祭祖和农事用火等隐患,采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四是常态化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市共5200余名护林员(专职和生态)在重点时间和重点地段,不间断开展巡山护林、隐患排查等工作。

五是全面做好火情早期处置应急准备工作。全市共组建半专业扑火队伍140余支3500余人,每支半专业扑火队伍人数在20-30人,队员由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在职职工组成,平均年龄40-45岁,并立足自身实际,常态化开展日常培训、训练和应急演练。

六是全力推动林业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防火道路529公里,新建(改扩建)林区道路、经济节点90公里,新建(改建)消防水池24口,建成防火检查站8个,购置无人机6架,购买林火视频监控系统33套(其中达川区3套,市级30套),指挥车、运兵车、后勤保障车、山猫侦查车共6台,全面提升了防控能力。常态化维修维护森林防灭火车辆、机具、通信、监控、道路、消防水池等现有设施设备。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