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资源管理
达州市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时间:2021-02-02 11:29:4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达州市针对部分地方出现野猪等野生动物下山入村进城、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21〕5号)。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一是落实属地管理。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护,采取积极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

二是开展本底调查。各地要安排专项经费和人员,开展辖区内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分布和栖息地状况。加强对野猪等攻击性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危害程度的监测和评估,对超过生态环境容量的攻击性野生动物按程序报批后进行猎捕。

三是协调保险理赔。各地要协调保险经办机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保险业务,探索将野生动物致害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开设不同类型野生动物致害险种并积极理赔,有效减轻野生动物致害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四是加强应急处置。各地要制定野生动物伤人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处置野生动物伤人事件。要建立以公安、应急、林业等为主体的应急处置队伍,配备专用设备,定期开展培训,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处置野生动物突发性伤人事件发生。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要提高群众自身防范和避险意识,有效减少和降低野生动物致害损失。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