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林业信息>要闻专递
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22-12-23 16:48:36 来源:达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1223日,达州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和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通川区、万源市、渠县林业部门汇报了全年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市林业局局长游金城总结了2022年全年森林防火工作,分析了当前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形势并安排部署下步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区)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防火股室同志和市林业局副局长龙有鹏、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3日,达州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和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通川区、万源市、渠县林业部门汇报了全年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市林业局局长游金城总结了2022年全年森林防火工作,分析了当前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形势并安排部署下步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区)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防火股室同志和市林业局副局长龙有鹏、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下,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森林防火工作坚持做到了“三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人防”“物防”“技防”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实现连续17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发生。特别是今年8月后,我市持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居高不下,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加强监测预警,深入林区林场巡护,坚决守住了“两个确保”底线,打赢了森林防火“攻坚战”。

会议强调,做好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市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浅山寒放马,乱火夜防苗”,冬春季群众返乡探亲、农事用火、用火取暖、祭祀烧纸、燃放鞭炮等活动集中,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防灭火工作不可有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

会议要求:一是要有敢胜的信念。坚定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的信念,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保护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二是要有智胜的路径。大力提高火灾预警监测能力,积极运用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地面巡查、舆情监测等多种手段,不断充实完善“天空地人”一体化防火监测体系,全方位提高林草火情发现和早期处置能力。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建立隐患台账、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治,夯实各级林长责任,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春节前后加强督导检查,靠前盯防、严格火源管控等。三是要有完胜的目标。森林防火注重抓在平时、严在战时,要对标防火目标,抓好日常火灾预防、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督导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置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的任务。

针对近期各地接连发生安全事故,会议要求各地林业部门坚决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冬季“用电、用火、用气”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林场林区施工场所、林业生产企业或园区等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各地林业部门要将使命装在心中、责任扛在肩上、困难踩在脚下,搞清“风从何处来、险从何处生、防用什么招、控布什么局”,全力以赴抓好元旦、春节以及防火期的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喜庆的节日。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