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林业信息>要闻专递
省林草局来达州市调研林长制、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防控等工作
时间:2021-08-31 11:4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8月27-30日,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平带队到达州市调研指导林长制、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防控、环保督察涉林草问题整改、森林督查图斑核查及违法问题图斑查处、松材线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达州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大竹县、万源市、达川区、渠县相关重点林区乡镇和国有林场,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调阅相关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林长制等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

图为调研组在大竹县五峰山森林公园查看林火视频监控系统

在大竹调研时,王平要求,要加强国有林场管护站点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国有林场管护条件,切实解决管护人员的实际困难,让广大一线护林员安全、安心工作;要用好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上报重点林区火情,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森林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要提前谋划松材线虫病防治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确保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防控形势得到根本好转。

图为调研组在万源市八台镇政府查看相关资料

在万源市,调研组电话抽查生态护林员在岗情况和熊猫APP使用情况,了解其工资收入情况。要求加强对辖区内军工企业的沟通,联防联控,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图为调研组在达川区林保中心查看相关资料

在达川区林保中心,调研组认真回答了如何科学设置县、乡、村三级林长,林长责任区域的划分标准是什么,如何配套相关制度等问题。

图为调研组查看渠县龙潭林场龙泉工区防灭火设备配备及使用情况

在渠县调研时,调研组要求从林下经济、竹产业、生态修复、林分改造等出发,认真谋划林长制工作,真正做到符合渠县实情、体现渠县特色。


图为调研组听取市本级、开江、宣汉、通川、高新区工作情况汇报

8月29日,在市林业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市本级、开江、宣汉、通川、达州高新区关于林长制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因地制宜科学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用好林长制这个平台,切实解决林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形成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在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上要逐步向乡镇、村社倾斜,切实发挥护林员的巡山护林作用。三是创新防控举措,提前谋划松材线虫病防治五年攻坚行动,探索使用新生物制剂和调整春秋季普查时间,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四是守住生态红线,抓紧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和森林督查反馈问题,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和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有序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