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生态保护
达州市开展万达开森林城市群建设 大调研活动
时间:2021-08-31 12:50:14 来源:
【字体:
打印

附件1


5月下旬以来,达州市林业局以开展新阶段达州“七问”大讨论、大调研为抓手,紧紧结合林业实际,全面总结近年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的成绩,制定了调研方案、召开了座谈会议、开展了走访调查,通过分析万达开森林城市群的建设意义,探讨其建设优势及问题,以推进森林城市群建设,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更优良的生态环境为着力点,提出了万达开森林城市群建设的思考。

2018年,国家林草局发布《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规划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2021年4月13日,我国首个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为其他森林城市群的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和经验。同时,2020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下,成渝地区双创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全面开启。万达开森林城市群建设有利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经初步分析,万达开区域建设森林城市群有以下优势。一是区域生态环境良好;二是森林城市建设持续推进;三是万达开三地合作经验较为丰富;四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为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了较多有利条件。但同时,存在缺乏科学规划指导、森林资源分布不均、生态廊道不甚连贯、城市绿地基础较差、乡村绿化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对此,达州市林业局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设思考。

一是科学编制建设规划。森林城市群建设必须以科学的规划为指导,研究制定合理的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要组织林学、园林学、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等多方面的专家,组成跨学科、跨领域的团队,通过仔细研究和分析,找准问题和需求,通过规划明确森林城市群建设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建设路径和保障措施,确保森林城市建设科学实施。

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万达开森林城市群建设是区域性,是跨城市、跨地区、跨省行政区管辖界限的,需要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共同支持和发力。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规划设计、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为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等。

三是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将万达开森林城市群建设纳入达州、重庆合作以及川渝合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相关区域和部门的“十四五”规划以及成渝地区双创经济圈建设、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相关规划,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和宣传引导,从上至下推进森林城市群建设。

四是不断加强区域协作。通过协同推进长江上游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万达开绿色生态走廊,推动绿色循环产业联动发展,同时,建立完善联防联控、联合执法、信息互通机制,强化跨界河道、城市边界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和松材线虫防治,为森林城市群建设筑牢基础。

五是大力开展节点建设。一是在开江、宣汉等区域节点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并在三地的交界的县、乡(镇),如开江县八庙镇、宣汉县茶河镇等地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以及森林乡村、森林小镇创建,推进森林城市体系建设。二是结合嘉陵江、渠江等长江主要支流,以及主要道路网为骨架的贯通性生态廊道和景观廊道建设,培育自然生态廊道,建设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实现不同城市生态区域之间生态系统的有效衔接。三是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自然遗产地等自然保护地为节点,突出区域生态资源特色,促进城乡森林生态系统协调发展。

万达开森林城市群建设大调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理清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任务,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创森工作高质量开展。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