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资源管理
达州市林业局闻令而动打好防汛减灾工作主动仗
时间:2021-11-02 15:5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达州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降雨强度、流域水情屡超历史记录,暴雨洪灾给全市造成极重损失。特别是7月份以来,全市出现多轮历史罕见的极端持续暴雨天气过程,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持续暴发,险情灾情交织。面对严峻形势,达州市林业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按照市防指统一部署,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毫不放松抓细抓实抓牢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市国有林区无一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度汛。

一、主动作为,早谋划、早部署汛前准备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一是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基层单位在汛前全面更新完善成立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防汛抗旱业务培训,夯实基层防汛责任,确保各级各类责任人熟知工作职责。市林业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资源保护中心,承担日常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部门(专项)防汛预案修订演练。全市各级林业部门,特别是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等基层单位根据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特点和林区地貌起伏多变等情况,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御预案、旅游景区防汛应急预案等,细化实化各项应对措施。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针对预案中的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演练,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突出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抓实汛前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抓紧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对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及时召开全市林业系统“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小结阶段性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同时,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落实应急度汛方案和措施。

四是强化抢险物资队伍准备。结合林业行业工作实际,在已有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防灭火应急救援物资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级防汛抢险队伍和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随时投入抢险救灾。

二、善抓落实,严纪律、强担当确保平安度汛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市林业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范举措。

一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确保通信联络畅通,确保汛情及防汛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

二是加强预警监测,突出重点防范。同护林防火工作相结合,常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预警监测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各级防指和气象台发布的暴雨、地质灾害和强对流天气预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前落实防范措施。突出做好短时临灾预报预警,切实解决预警防范措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先后50余次转报预警信息直达林区基层一线,落实好5个关键环节措施,提前通知转移(避让)受威胁群众,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市、县(市、区)两级林业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组成督导检查工作小组在汛期不定期开展了33次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压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重要林区、林区在建工程项目落实防汛减灾工作责任,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处置早到位、遇险早撤立。

四是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仅7月中旬的持续强降雨,全市林地受灾面积约2018公顷,造成全市林区多处大滑坡,多处林区道路路基垮塌,部分林区道路中断,直接经济损失约1.8亿元。8月又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到特大暴雨,险情灾情交织,造成极重损失。市、县(市、区)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在千方百计组织力量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抓紧向省林草局汇报争取更多救灾资金,尽快恢复林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