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林草展台>特色产品
大竹县川主乡:金槐花开百姓笑
时间:2022-04-01 09:10:15 来源:达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3月28日,记者走进大竹县川主乡普乐村金槐种植基地,一株株金槐树正吐露新芽、长势喜人,不少村民在基地除草松土、给嫁接苗抹芽,在林中套种大豆、玉米,处处是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在金槐种植基地打工每天工资80元,一年能挣10000余元,加上流转荒地的收入,全家每年收入达40000多元。而且,公司按时支付工钱,从没有拖欠。”川主乡普乐村村民周开千很感激地说道。

“从2016年起,我们在川主乡引进金槐1号、2号品种,开展种植发展和良种繁育,现已发展种植基地5200余亩,其中套种黄精100余亩,形成了金槐米、金槐酒、金槐茶等系列产品。现在每年生产金槐米30多吨、金槐酒18吨,年总产值约800万元。每年支付当地村民务工费约200万元、流转土地租金100余万元。”四川槐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马总介绍道,“今年即将进入盛产期,依据当前发芽和苗木长势,预计是个丰收年,总产值能突破1500万元。”

近年来,大竹县川主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金槐产业纳入全县优势特色农(林)业“5+N”名片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基地建设常年务工人员约120人,直接带动贫困户18户、30余人,辐射带动沙溪、宝堂、普乐、平桥、白牛5个村村民300多户、500余人,年人均增收6000元。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医疗中心等高等科研院所进行种植技术、产品研发院企合作,大力推广有机种植技术,建立GAP种植基地2000亩、40个槐树品种园和良种繁育基地20多亩,生产的金槐米中“芦丁”成分含量达40%槐花米甲素达14%米粒大而实,产品前景广阔、供不应求。

下一步,川主乡积极推广金槐+大豆(玉米、黄精)复合种植加快建设接待、展销中心和加工扩能,拟申报本地金槐良种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争创市级农(林)现代园区,更好地推进富裕美丽乡村建设魏坤)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