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产业发展
大竹椿芽香漂过海背后的密码
时间:2022-05-09 15:13:28 来源:达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大竹椿芽漂香过海背后的密码

大竹县因竹多、竹大而得名。竹子已纳入大竹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特色农林名片之一,成为四川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县。除了竹子,另一张名片那就是多年享誉全国、今年又香漂过海的大竹香椿。

今年4月以来,大竹县四川图拉香实业有限公司继首单225公斤的大竹椿芽顺利出口后,又有6单香椿再次销往加拿大。截止4月底,大竹县共出口椿芽38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73440美金。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大环境下,大竹县不仅做到香椿市场相对稳定,还实现了首次走出国门,其背后的密码是什么?


密码一:独特地理孕育特色美味

椿芽也叫椿巅,是香椿树的嫩芽,被称为“树上蔬菜”自古以来中国人都喜食椿芽,更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

大竹县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地跨东经10659′—10732′,北纬3020′—3100′,属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平均海拔500—650米,年均温度16.9℃,年均降水量1240.3㎜,幅员面积2079平方公里。日照适宜,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独特的气候、立地条件,孕育了多样的香椿品种和区域特色,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香椿的传统,大竹香椿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

近10多年来,选育、推广了“巴山红”“巴山椿芽”省级良种,良种推广率达75%以上,这种椿芽叶厚光滑、色泽鲜红香味浓郁,营养远高于其它蔬菜。大竹椿芽,一看就想品尝,二闻浓香扑鼻,三吃营养美味。

密码二:质量为先打造知名品牌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已上升为“国之大者”。

“大竹香椿不施化肥、不用农药,建立了产品溯源和质量监测制度,每年产品及产地环境监测农残、重金属含量低、完全达标,属纯天然绿色食品。”大竹县香椿协会、四川图拉香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成文很自信地介绍。

大竹香椿不施化肥、不用农药是怎么做到的?首先,香椿种植总体来说,属于“懒庄稼”,除了精细化栽种时施用一定的农家肥和少量复合肥做底肥外,后期老白姓一般没有施肥的习惯。其次,为了保证香椿优良特性稳定,一般采用根孽繁育,且这种苗木价格还比较好,也是椿农的一笔收入和扩大种植的种苗来源,如使用农药除草,容易导致嫩苗死亡和椿芽农残超标,人工除的草又成了肥料。第三,香椿树本身病虫害较少,加之推广香椿矮化、密植技术,更不易发生病虫害,也就不用农药了,同时矮化减少了土壤养分消耗。

为确保椿芽产品质量,擦亮《中国香椿第一县》“金”字招牌,大竹县根据消费习惯和市场需求,制定了《大竹香椿》团体标准,按照芽长、芽质、色泽,有无浸水、有无变色变味、有无掺杂物等指标分成特级、一级、二级,积极组织、引导椿农与收购商按标准采摘和收购,按质按价收购。其中芽长特级8-10㎝、一级10-12㎝、二级12-15㎝。完善、改进鲜芽冷藏保管、运输设施,让新鲜、质优椿芽销往各地,树立优质产品信誉和形象。大竹香椿,2009年被认定为“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2010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2021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密码三:完善体系增添发展活力

市场管理体系是香椿产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大竹县成立了香椿产业发展中心、香椿协会,发挥政府引导、协会管理的推动作用,采取“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协会+专合社”的经营模式,推进香椿产业提质增效、市场拓展和平抑价格。目前,全县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经销商、专合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达100家以上,建立、规范了石河、双拱等临街交易市场,在石河镇新建了香椿交易中心,在工业园区建立了5000吨香椿加工厂,主动与钱大妈、美团、京东等平台合作,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发展,产品销售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

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推进营销、策划创新,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采取领导、名人带货,单位、职工帮扶促销,主动参加各类商品推介、展销,利用各大媒体、举办香椿全席宴、椿芽食用说明等宣传大竹香椿的特色、品质,多次登上央视相关频道。

与此同时,在稳定现有香椿种植面积的前提下,推行“香椿+中药材(食用菌)”、“香椿+豆类”复合种植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长短结合、以短补长。全县复合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

一片红叶致富一方百姓,一张名片撑起乡村振兴。目前,大竹县的香椿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今年香椿鲜芽产量达1.3万吨,占到了全国市场的三成,香椿产业综合产值达6.5亿元,椿农每亩平均收入达到4000-6000元。正全力开展绿色食品认证,注册“巴山椿芽”公共商标,加快建设石河镇2万亩现代园区。(魏坤)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