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产业发展
民建达州市委到宣汉县调研木竹加工产业
时间:2022-07-13 11:29:03 来源:达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7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达州市委主委陈明星带领调研组前往宣汉县开展木竹产业调研,了解、指导我市木竹加工产业发展。

在宣汉县宣安胶合板厂,调研组参观了胶合板生产车间,询问了加工所需木材来源保供、胶合板市场定位、销售及利润、存在困难、发展建议等情况。调研组指出,目前建筑用胶合板市场处于萎缩趋势,生产成本提高而产品价格降低,企业要与时俱进加快转型升级,面向需求量和价值更高的家装用实木板、科技木方向发展。同时,企业要规范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在随后召开的木竹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有关宣汉县木竹产业发展的情况汇报,了解宣汉县木竹加工、相关企业、资源保护利用、存在问题等情况,并就疫木综合利用进行了政策解答。

调研组指出,宣汉县是我市资源大县,木竹加工及林下经济发展大有前途,要加强多方呼吁,充分发挥木竹资源优势,围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做好生态资源文章;并针对全市发展及宣汉县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明星要求,一是解放思想。近年来国家和省上出台了很多向好林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加强政策学习理解和应用,要系统性、产业化思考林业发展出路,主动引导资源合理合法利用,要变疫木除治、森林抚育经营压力为产业发展动力,准确把握国家储备林建设、林业碳汇试点等政策机遇,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二是做好规划。宣汉资源量大、生物多样性高,要加大资源普查力度,弄清资源状况和准确数据,合理编制木竹利用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三是优化布局。主动扶持木竹加工企业发展,充分利用政策解决好加工原料问题,调整产业结构并加快产业升级,在转型发展中突出扶持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自动淘汰资源消耗大、产品附加值低的落后型企业。要分片布局初加工,定点开展深加工,以保障木材供应和带动区域发展;四是强化林业发展。宣汉县木竹、药用、食用菌及良好生态景观资源丰富,要围绕如何利用好木竹资源和生态优势,依托重大项目和有利政策,加强林业旅游康养、林下经济、特色产业等的经济发展,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市政协人资环委,民建达州市委,市林业局,宣汉县政协和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袁思安 )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