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造林绿化
达州市“十三五”全民义务植树 近6000万株
时间:2021-03-16 16:31:55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时期,达州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十三五”期间,全市全民义务植树近6000万株,折合造林面积15万亩,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0.7个百分点。

一是全民义务植树,领导率先垂范。“十三五”期,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植树节期间亲自带队,率“四大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驻达部队领导及市绿委会成员单位在达川区百节镇乌梅山、通川区磐石生态园、高新区梨树坪植树点参加每年的植树活动。同时,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带头履行植树义务,为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起到关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绿化达州行动的持续有效开展,带动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功创建。

二是全民主动尽责,为巴渠增绿添彩。近年来,各地主动谋划、因地制宜,进一步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提高义务植树成效。开江县要求各部门(单位)、各乡镇组织每年开展1次义务植树,去年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保护“母亲河”(宝石湖)义务植树周活动。达川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及百节、景市镇干部群众,重点推进乌梅山AAAA景区绿化美化。大竹县在乌木镇凤山寨建立全县集中义务植树基地500亩,每年植树节活动各系统或团体划分植树责任区域包片式栽植,集中建成一批工会林、巾帼林、青年林等,力争建成凤山森林公园。高新区连续三年组织干部职工到梨树坪湿地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各乡镇每年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我为景区添彩”义务植树,提升打造景区森林景观。同时,各地在中小学校中积极开展爱绿植树护绿活动,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

三是全民义务植树,引领美丽达州建设。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达州市不断拓展适龄公民尽责形式,主动与实施林业“两大工程”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实现“林业增效、林区发展、林农增收”。全市重点管护国有林73.23万亩,对519万亩集体公益林实行全面保护,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3.37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小镇8个、国家森林乡村19个,创建国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2家,大竹县、渠县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创森、创园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31%,五年净增3.3个百分点,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06平方米。选聘生态护林员5713人,754个贫困村依托生态扶贫实现全面脱贫。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