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资源管理
宣汉县推行社级林长工作制
时间:2022-12-14 09:44:16 来源:达州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达州市宣汉县全面扎实开展林长制工作,加强林长组织体系创新,积极推行“社级林长”工作,将柏树镇作为开展“社级林长”示范乡镇并试点,夯实工作根基,发挥末端效力,切实抓好林业保护和发展工作,为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探索经验。

    今年,宣汉县在已有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模式基础上,将各村民小组组长设立为第“六级林长”(即“社级林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社级林长主要职责是负责森林法律法规入户宣传、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以及乱砍滥伐和林地占用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监测报告。

    社级林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既要做好日常巡护还要负责辖区护林员的管理。各村增设村级林长制办公室,构建镇、村、社上下贯通、横向覆盖的体系,结台森林防火“十户联保”机制,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各村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村建立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和义务扑火队伍,在发生突发事件时队伍豁得出,后勤跟得上,确保群众财产不受损害。目前在柏树镇设立社级林长73人,村级林长制办公室9个。

    宣汉县将以“社级林长”为抓手,围绕推进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各项工作,重点打造试点乡镇,以试点乡镇为标杆,以点带面,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使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从“林长制”到“林长治”的目标。(魏坤)


主办单位:达州市林业局 地址: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西环路1075号
联系电话:0818-265237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9
蜀ICP备2021010975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